2007年9月28日星期五

9 月29日 『城市的罪』---【PTU】

雕琢靜默影像,
滿瀉暴烈張力,

燈亮——
巿井被抽象為劇場。

29/9 本週六晚拍板 【友戲体】影評人特別場,
請來香港影評人陳榆,放映【‭ ‬PTU 】,片後有影評人陳榆分析影片,放映會改在晚上八時舉行。


九月廿九日〔週六〕/晚上八時
城市的罪——
【‭ ‬PTU‭ ‬】

導演◎‭ ‬杜琪峰‭ ‬/香港/2003年/88分鐘

拍板視覺藝術團舉辦的『電影聊天室』今年全年環繞『城市』這個題目來展開,八至九月的主題為『城市的罪』。九月廿九日放映香港影片《PTU》。
片後有影評人陳榆分析影片,放映會改在晚上八時舉行。

PTU即香港警察裏的「機動部隊」,四、五人一組,負責巡邏和處理緊急事務。
影片講述PTU警官展(任達華)與Kat(邵美琪)率領隊員在尖沙咀進行反黑巡邏,他們發現沙展肥沙(林雪)在餐廳外受襲,失去警槍。展受肥沙所託,於天亮前把配槍找回,卻引起PTU隊員意見分岐。CID幫辦Madam張(黃卓玲)接手江湖人物馬尾的謀殺案,懷疑肥沙嫌疑最大。在靜寂夜幕中,人際間內部矛盾、針鋒相對一一湧現,每組警察人員努力找尋出路,希望在天亮前來個解決……

杜琪峰【PTU】延續【鎗火】中的冷峻風格,從一夜間的尋槍事件呈現警員間的合作精神,深夜的香港街道被轉化成舞台,燈光的強烈對比與靜止的聲音處理,令影片張力逐步遞增,盡顯杜琪峰準確精煉的導演功力。——【PTU】令杜琪峰取得2003年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

【PTU】中刻意的打光方式,讓低調的光影中,常會出現半明半暗的設計,恰好與任達華一行人為了找槍而為難一些幫派份子的行為,所暴露的道德灰色地帶,互為表裡。
——台灣影評人聞天祥

關於“銀河映像”
1997年,杜琪峰創辦了“銀河映像”,他與韋家輝、遊達志組成了“鐵三角”,出品了一系列高質素的電影。“銀河映像”時代可分為兩個階段。1997年到1999年,是其打響招牌、成績輝煌的階段。‭ ‬1997年的《一個字頭的誕生》,表面上是一部當時所流行的黑幫片,但實際上卻對黑社會極盡嘲諷。同年的《暗花》佈局精妙,梁朝偉和劉青雲這一警一匪,被人玩弄于股掌之中,完全顛覆了觀眾習慣的黑幫英雄模式。直到1999年,“銀河映像”意識到遠離大眾口味、不顧票房也不是辦法,於是推出了《再見阿郎》、《槍火》、《暗戰》三部電影,以充滿顛覆性的喜劇色彩和大膽創新的槍戰場面,在藝術和票房上取得了“雙贏”。

1999年,《槍火》讓杜琪峰獲得第1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獎,也讓影評界開始流傳‭ ‬“杜氏風格”:陽剛、黑色調、“命運無常”論。可是對於所謂“杜氏風格”,杜琪峰本人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與周星馳合作的《濟公》是他事業的轉捩點。‭ ‬“拍完《濟公》,令我反思我的導演生涯應該怎樣發展。我想了一年,1994年我全年沒有拍電影,後來我想清楚,拍了一部《無味神探》,完全將我以往的拍法改變過來。我現在還說不出什麼是‘杜琪峰風格’,但至少我一直不停地嘗試和尋找。”


放映地點:拍板視覺藝術團會址(澳門連勝街2G地下),時間為晚上八時,節目查詢:66388335‭ ‬或登入「拍板」博客‭ ‬http‭://‬cutmacau1999‭.‬blogspot.com‭/

1 条评论:

匿名 说...

электронные сигареты в ульяновске - ввоз сигареты израил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