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

『城市的哀』--- 秋月

城市的哀 -----
拍板視覺藝術團舉辦的『電影聊天室』今年全年環繞『城市』這個題目來展開,四至五月的主題為『城市的哀』,將會為會員放映多部城市生活下的哀歌的作品。四月廿一日放映的是香港導演羅卓瑤的秋月,方令正編劇,永瀨正敏(隱劍鬼爪)、李佩蕙主演,劉以達配樂。一九九二年日本Asian Beat出品,獲當年瑞士盧卡諾金豹大獎。
電影講述九七前一名即將移民的小女孩與一個日本青年在香港邂逅的故事,兩人言語的不通,卻無損溝通的過程。全片在冰冷低調的藍色光中,處處透露著荒蕪的淒涼,小女生和日本人間無根性的友情,也為世紀末的香港下了個註解,再加上當下年輕人只追求肉體卻忘了情感的基本面的價值觀,在在交織成冰冷的前九七圖象。本片獲當年瑞士盧卡諾金豹大獎。

導演羅卓瑤出生澳門,曾任職於香港電台電視部,執導過12部電視劇,1982年至1985年於英國電視電影學院主修導演及編劇,1995年移民澳洲。執導作品包括《愛在別鄉的季節》、 《誘僧》、《遇上1967的女神》、《給阿里的信》等。


放映地點:拍板視覺藝術團會址(澳門連勝街2G地下),時間為晚上八時三十分,節目查詢:66814314

------------------------------------------------------------------------------------

“我想鋸開我這個頭換一條脆弱的保險絲,
讓我可以再流淚。
可能因為是秋天,太乾燥,眼淚儲備乾涸了。
…….
我很渴望,有一個人來訪問我。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人問我──
我的家鄉在哪裡?
有多少兄弟姊妹?
我最喜歡甚麼顏色?
我的星座?我幾歲停止長高?
我穿幾號的鞋子?
我爸爸做甚麼工作?
我的祖父母還有牙齒嗎?
我幾歲開始看女孩子的胸脯?
我第一次做愛在甚麼地方?
我最快樂是哪一刻?最痛苦呢?
我最害怕甚麼?死亡?
這個世界,有甚麼值得我每三秒呼吸一次?
到底為了甚麼?有甚麼值得?!
我也很久沒有問自己。
我發覺,我開始忘記這些答案! “
---Tokio
(永瀨正敏)

( 電影內一段對白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