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7日星期四

導演眼裡的配樂大師放映星光伴我心

放映日期:2006年8月19日
放映時間:星期六晚八點半
放映地點:拍板視覺藝術團會址

星光伴我心 Cinema Paradiso 1989 / 彩色/意大利/155分鐘
導演:基斯比湯納度 Giuseppe Tornatore

西西里島上的吉安加村有一座小教堂,教堂前有一家電影院「天堂戲院」,故事就在這裡展開…… 多多常到教堂幫忙神父,也喜歡到戲院看艾費多操作放映機。天堂戲院是村上的文化重心,精神支柱,這裡的人熱愛電影,大家隨著電影的情節或哭或笑。艾費多常常得把小孩拒於門外,因爲易燃的底片是很危險的。而小多多詭計多端連哄帶騙、撒驕、耍賴,總有辦法溜進放映間。有一天,底片真的失火,整個戲院都燒起來……

基斯比湯納度 Giuseppe Tornatore

《星光伴我心》的導演是意大利新寫實主義的新銳導演,並在此之後拍過《天倫之旅》、《新天堂星探》等片,每部都有相當優秀的成績。《生光伴我心》爲他奪得了「戛納影展評審團特別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等多項大獎,成績斐然。 這部片藉著淘氣的多多來訴說著人們童年的回憶,一種歡笑與無憂的美夢。片中特有的「意式幽默」,令人不禁聯想到《美麗人生》,同樣是部歡樂的電影,却在結束後,令人有無限沉思。

義大利作曲家艾利奧莫里康Ennio Morricone
Ennio Morricone堪稱是歐洲音樂家中,最具代表性也最成功的人物,他是世界上最具知名度的歐洲電影音樂家。他創作的音樂風格極其多樣化,種類可謂繁多至極,從古典、爵士到電子、搖滾都在他的音樂作品中有所體現,他曾因《天堂之日》(Days of Heaven)、《教會》(The Mission)、《鐵面無私》 (The Untouchable)、《豪情四海》(Bugsy)四度榮獲奧斯卡原著音樂提名獎。

《星光伴我心》音樂由莫理康父子創作,兒子Andrea的Love Theme強調重複的旋律,迴腸盪氣,每回重覆的調子響起,音樂層層推進,綿綿的黑白影片接吻鏡頭接二連三,叫人動容。湯納度的故事打動著觀眾,這段結尾,不知叫多少觀眾流下感動眼淚,聲與影,在這裡作出了漂亮的演繹。

没有评论: